close
Blogtrottr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釋出第二篇開發團隊日誌 闡述音效開發秘辛
Jan 31st 2012, 07:01

(GNN 記者 KEN 報導) 2012-01-31 15:01:26   Bethesda Softworks 製作,11 月 11 日推出的 PS3 / Xbox 360 / PC 奇幻角色扮演遊戲《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釋出了第二波的官方開發團隊日誌,以下為官方所提供中文翻譯內容,供玩家參考。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DAVE SCHREIBER、MAT KROHN、MARK LAMPERT

  歡迎您來到《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的第二篇開發團隊日誌。請跟我們一同深入 Bethesda 工作室,隨著每篇專訪報導,發掘上古卷軸系列中最具野心之作品的開發秘辛。

  音效指導 Mark Lampert 聽著後方傳來的腳步聲。他聽著前方傳來的腳步聲。來自四面八方的腳步聲。這些聲音真的讓他很困惱。

  「那些腳步聲,我都不記得已重作了多少次」,Lampert 邊說邊嘆氣。「因為那些聲音真的很煩」。

  《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的世界,是一個結合多種文化、生物和環境的生態體系,而每一樣東西都必須有自己的聲音。有些聲音是由十多種聲音混合而成,而那十多種聲音又分別由其它聲音混成。最後,所有的聲音必須由音效小組再製作並運用到遊戲裡,而且通常要不斷嘗試才能完美。

  「我常常反覆聽那些腳步聲,然後說:「嗯,他們太明顯了,太明顯了」。就是那種想聽見腳步聲,卻又覺得它們太煩人的矛盾情結困擾了我很久。」

  但 Lampert 絕不是個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者,他反而是那個首先承認,音效藝術師總是比一般玩家更容易對輕微缺陷敏感的人。他也是第一個承認,他所負責的只是 Bethesda 遊戲之整體體驗的一部份,必須要和其它要素緊密結合才行。

  「整體考量才是最重要的,你知道嗎?如果你努力讓某一個音效單獨聽起來特別棒,其實無關緊要,因為更重要的是那音效在遊戲整體中的作用如何。」

  「雖然聽來有點怪,但從第一天開始,我們的工作就是把聲音混在一起。」

◆ 龍之裔最早的腳步

  早前,在開發另一個遊戲時, Lampert 最常錄製的腳步聲是他老婆的。當這對夫婦去度假,漫步於偏僻鄉村的山間小路時,麥克風總是如影隨形。

  「我老婆總是不斷容忍,配合我走走停停。我錄到了許多她走離的腳步聲。你可以聽到她漸行漸遠,而我就待在原地一分鐘,把蟲鳴鳥叫什麼的都錄進去。」

  「等等,等等,我要把這個錄進去,它有種特殊的節奏感,也許某一天某遊戲某場景會用得到。」

  在一套遊戲發行與下一套遊戲概念成形前,中間空檔是收錄新聲音的最佳機會。但像《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這樣的遊戲,是到後期才開始整合音效。於是 Lampert 的早期工作著重在建立音效庫,將一堆有意思的聲音收藏起來等待之後發掘。

  「並不是每次遊戲中有樣東西成形了,需要音效,然後我就得出門去錄音。是有這樣的事沒錯,但大多數情況都是:「這邊有個怪怪的聲音,或許哪天我會用得著,先放進音效庫裡吧,我現在就把它錄下來。」」

  「然後無可避免地,過了幾星期後,當需要某種音效時,你就會突然想起:「我正好有適合的東西!」」

  Lampert 將日益增長的音效庫撰寫成龐大的數據資料庫,有著令人痴迷的詳盡分類。「已經大到誇張的地步了,很容易就忘記哪個聲音用過在什麼地方。」

  某些聲音的來源倒是很容易追溯,特別是對那些提供來源的小組成員來說。像是首席美術師 Christiane Meister 養的馬,就成為《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中馬蹄聲的來源;而資深設計師 Emil Paglliarulo 就真的把自己的劍和戰場上用的號角借給 Lampert 錄音。

  「當我在玩遊戲時就會說:「哈,那是我的號角!」」Paglliarulo 說道。

  另一些聲音則不容易從數位音效中分辨出來,就像美味內餡藏在蛋糕裡一般,例如 Lampert 自己的寵物貓。

  「你是不會注意到的,除非我說「那聲音是貓發出的」,Lampert 笑著說,「但那隻貓真的在遊戲裡。」」

◆ 《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的歌曲

  當《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到了要加進音樂的時刻, Lampert 開始與一直以來幫上古卷軸系列配樂的 Jeremy Soule 合作,並讓配樂大師瞭解這一代將會和前幾代有多大不同。

  「我寄給 Jeremy 好幾段我走在松樹林的影片,還有秋天的松樹林,以及凍土」,Lampert 說道。


  「我們想讓荒野上的探險更有寥落的感覺,因此,音效設計師 Mat Krohn 作了許多努力,將音樂引擎與許多音效工具結合,我們就能讓玩家聽見應該要有的野外環境音效。」

  而在遊戲過程中,音樂有時會從激昂的、壯烈的歌曲,轉換成對應玩家所在地區之環境的音樂。

  「這些音樂我們稱之為「調色盤」」, Lampert 解釋,「因為那就像畫家手上的調色盤一樣,是將該地區的主要氣氛或感覺,和 Jeremy 稱之為「故事敘述」、較接近遊戲主調的原素,互相激盪調合在一起」。

  最後產生的遊戲音樂,既有著前作的主題曲韻味,又撼動出此系列未見的新感受。

  「Jeremy 傾向採用較多的號角聲和鼓聲,及較少的弦樂和豎琴聲」,Lampert 說道。「使之前的韻味仍在,但有著全然不同的音樂調性。」

  「特別是在捕捉諾德人神韻和天際省氛圍這點上,他作得太棒了。」

◆ 關於他們的腳

  深入瞭解《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開發過程,原來音效引擎曾經發生過預料之外的問題。

  「我要講的可能會讓小組裡某人緊張一下」 Lampert 帶著猶豫的笑容開始說。

  「這問題的起因,是為了提高畫面處理效率,讓部份生物共用動作而導致的。像是狐和狼,他們基本上共用相同的行走動作,再加上微調體形與變化。但這樣一來,因為相同的行走動作會產生相同音效,狐和狼走起路來聲音就一樣了。」

  「這件事發生的很晚,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Lampert 最後想出的解決辦法費了一些力氣,但從這事就能看出,要製作像《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這種遊戲,其音效小組所需的創造力。

  「長話短說,我們使用腳步聲系統來撥放一些原本不是腳步聲的音效。」

  「當狐和狼行走時,系統會同時播放兩種聲音。但會先經過判斷並詢問系統:「我是狐還是狼?若我是狐,不要播放狼的聲音。」」

  最後, Lampert 用笑聲作結語,「其實沒人在意,因為玩家不管遇到狐或狼,都一樣會殺了它拿毛皮」。

  「但,天哪,我們克服了它,儘管再小的細節都一樣。」


  PS3 / Xbox 360 / PC《上古卷軸 5:無界天際》已於 2011 年 11 月 11 日上市,台灣地區傑仕登發行。

(C) 2011 Bethesda Softworks LLC, a ZeniMax Media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ay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